我發現短篇文章點閱率比較高欸,大家都不喜歡閱讀太多嗎?

 

其實閱讀的時候,我們的眼球會一直移動,

眼球運動可以幫助視覺搜尋、瀏覽、對焦等能力,

而且可以透過文字在大腦當中有圖像的想像與思考,

除了對腦部是更多的刺激之外,也可以增加想像力,

這方面對於孩子尤其重要!

所以要多閱讀喲!

 

 

這篇談一點親職教育,之後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聊。。。

 

 

昨天晚上有位媽媽對我說了一段真情告白,

讓我真的超級感動!

因為說的完全深入到我...肉做的心(泣)。

 

以下稱他為『sense媽』

(很有insight,sense的媽媽XD)

 

sense媽:

『我帶孩子來您這邊治療幾次之後,

我發現,

原來我也需要治療還有我們家裡的大人

我的孩子的表現和個性現在會這樣,

幾乎都是我的教育造成的,

來您這邊真的太好了,可以跟您討論,

以您專業的角度來判斷孩子的狀況之後,

給予治療還有居家建議活動,

讓我可以知道自己看這麼多教養書籍

如何運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,

因為自己看書的話,

在實作的時候會遇到很多不同的問題。

 

 

但是由您這邊來整理之後,

我可以更了解怎麼運用那些方式,

還有整個作法上的調整(時間、頻率、指導語、態度)等,

來這邊實在太好了!

而且孩子回去都會一直說您說過什麼,

也很認真配合,

小孩很喜歡來上課治療,

玩得很開心又能改變,

真是當初沒有想到的。』

 

 

聽完我整個差點....

"滾燙的淚~~水,奪眶流出來"

但我還是收起悸動的心情,

以專業的臉回答sense媽說:

 

『即使年幼,但若學習也能做得到。

然而,有些人因為不了解

因為做不好

導致無法解決

不怎麼樣的問題而死亡。

這是

沒有教導的父母和指導者的責任。』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

 

(哈哈,上面這段話是我內心想要講但是沒有講的XDDDDDDDD真正講的話如下)

 

『這位媽媽,您能這樣說,

我真的覺得很了不起

許多家長都沒有確實認知到這一點

一方面對自己的教養沒有檢視

一方面對專業也不夠信任

以至於我們好不容易在治療當中矯正過來的部分,

到家長或照顧者手上就不成立(白話:毀掉),

所以就會造成孩子在學校、在治療室、在家裡,是三種樣子,

因為他學到了

"大人的標準不一,

所以他的行為表現可以不一"

 

 

然後會在不同情境挑戰不同規範,

只要有一個相關的大人動搖,

小孩就會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有彈性

之後就會想辦法讓自己的目的達成,

 

簡單來講就是,"盧"

表現上就是"講一次不會聽"

 

不過,既然媽媽您能體會到這一點的話,

我們一起努力及搭配的話,

相信孩子會越來越進步的。(推眼鏡)

 

<過程>是未完成的,

因此必須要時常看守及管理唷。』

然後彼此開心打氣做ending,hahaha

 

----

這邊講一個ADHD的教導方式好了,

以免被說騙錢,或是一直講道理或宣傳自己,

然後什麼技巧都沒有教

 

對於注意力不佳的孩子

(甚至真的有被診斷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這類的),

我們常會發現他不專心的事物,

都是他不喜歡的事物

(像是讀書、寫功課等等@@"

真的很嚴重的孩子才會到幾乎任何事情都無法專注的地步。)

我們就從日常生活的事物開始訓練

,像是先練習看大自然的景物

像是樹木、花草、雲朵,甚至可以練習描述它們,

 

 

練習在購物的時候看食物、蔬菜、水果、肉,數數看,

形容顏色形狀,大人可以描述口感、

然後再看看其他東西的包裝。

練習讓孩子們可以

去注意我們要他們注意的事情

有機會再多做說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T_J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