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談到稱謂,果然不是我小題大作XD

真的是許多人不知道嘛~

 

做事時,
唯有「那件事的特質者、才幹者」

才容易看見並發現
與那件事相關的部分。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

二、對專業的不交託、不夠信任專業

一般來講,第一次做復健或是觀念不太正確的患者或照顧者,我都會好好地介紹一下,

但不知道他們是

沒認真聽?

or因為生病實在無法專心聽?

or因為我散發出來的光芒太耀眼而分心?

(最後這個我不怪他),

 

常常我都必須要不斷地重複再重複

就是:

我會評估他身體目前的狀況、個人與照顧者的期待、現實環境狀況、

身分(學生、上班的職業)所需的能力、他們可利用的各項資源等,

來訂下復健目標及計劃,

然後給予臨床的治療活動及居家執行活動。

 

每次來復健的時候,

就會看他恢復的程度及身體的狀況看是否需要調整復健活動,

調整頻率、重量、執行及操作方式、項目、時間長短等等,

每個治療活動我都會很仔細地說明,

說明此活動的目的、方法及效果等等。

 

 

 

但我還是常常聽到(幾乎天天)的話就是:

(我可以出一套患者語錄了)

 

『我看你們這個也沒什麼啊!』、

『可以再多做一點嗎?

『怎麼每次做的都一樣的?有沒有別的?』、

 『這個上次有做過欸!

『所以,這個是在訓練什麼的?』

『怎麼做這麼久都沒有用?』、

『那我回家還可以做什麼?』

『這些根本就是小孩子在玩的東西嘛!』

 

第一,

已經解釋再解釋,說明再說明過一切治療的部份了,

如果忘記的話,我還是不厭其煩(?),

但很多患者的口氣和態度都很讓我心寒哭哭

 

第二,

我們治療師在旁邊會看患者的安全、器材使用、

動作是否正確、是否有訓練到、

然後患者的臉色及身體狀況

(ex:若中間血壓、血糖、血氧有異樣的話,就要立刻處理或停止治療)。

 

 

第三,

我們會看患者執行活動的狀況來調整活動的分級(grading),

簡單來講就是難度、執行方式、甚至換活動之類的。

而且,許多活動是需要不斷重複練習到一種程度才會看見效果

但常常患者沒有耐心,

或是詢問的時候不是要跟我們討論的感覺,

指責和質疑的比例佔比較大。(希望是誤會一場Q.Q)

=======

或許有時候,因為人多很忙的關係,

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很精確地看到患者的狀況,

但這不代表我們就不專業、沒在看,

如果有什麼需求都可以好好討論的。

基本上,我都會用心看患者的表現來做調整,

 

 

 

 

 

職能治療師就是具有職能治療的才幹的人,

我們會看見並發現跟職能治療有關的部分。

所以,

 

請相信我(們)吧!

(們)希望患者都一定要進步,

因為這樣真的很沒成就感。

 

一起加油,好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T_J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