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,可以先複習一下前面兩集唷!

 

<別輕視特質和才幹>成人生理職能治療小甘苦(1)

 

<別輕視特質和才幹>成人生理職能治療小甘苦(2)

 

這篇就會為這"小甘苦"的主題做個小結論了,

 

之後再來聊聊"大"甘苦XD          (謎之聲:到底是有多苦??)

=======

三、復健器材使用

(1)只是來借用器材而已?

家屬:

『這個外勞看一看也會做,我們自己來就好,你們不用麻煩啦。

最大爆點就是:(我聽起來是根本完全無視專業)

『我只是來你們這邊借器材的而已,你去忙你們的,

不用管我們啦,我們用完自己會收好就走。』

 

(2)自己或陪同者覺得需要某器材就過去使用了。

家屬:『我們也需要動一動阿,照顧患者也很辛苦欸。』

(治療師OS:那是不是請您先去掛個號呢?)

患者:『這個我好像需要用一下,我肩膀這裡也有點痠痛欸。』

 

若無法活用,就如同沒有。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別輕視特質和才幹成人生理職能治療小甘苦.jpg   

(1)大家覺得為什麼要有治療師呢?

因為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整體狀況對治療活動做調整

(操作方式、強度、頻率等),

也要觀察患者在從事活動中的各種狀況(血壓、血糖、血氧、體力等),

就算是穩定地慢性(chronic)患者也需要注意,

很多醫療糾紛是從這邊來的!

器材的使用不當造成"傷害"

(如:超過患者可負荷範圍,時間或強度;

使用過程跌倒或扭傷、拉傷或發病)

明明自己叫治療師不要麻煩過來看,

結果受傷或有意外之後就要告治療師沒有陪同

說什麼"治療師大可堅持不要答應阿,

為什麼要順著民眾?"

等翻臉不認人的話。。。。(傷心)

 

(2)自行使用器材的部分基本上是不行的

因為在醫療執業場所內發生事故的話,

治療師或相關醫療人員真的難辭其咎

(就是會進入某種程序討論責任的意思)

所以我們都會小心地注意在治療時間內的一切

(轉位、移動、活動等),

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雙方遺憾。

講到這裡,也是請大家跟我們可以互相體諒啦~

不是不通情理

而是要簽切結書表示要是怎樣不會追究,

希望大家可以遵守了解安全的重要

 

四、貪小便宜(健保50元要吃到飽???)

『這個器材是做什麼的啊?那我們可以用嗎?

我看別家都可以怎樣怎樣欸。

那個誰好像做很多種,我們怎麼好像每次都做一樣的?』

=======

職能治療師或是復健科的其他治療師(物理、語言),

我們都會根據醫囑做出臨床評估之後,

根據評估結果跟目標,會安排治療計畫與項目。

 

至於可以做多少時間、做多少項目、做何種項目

跟患者本身的『疾患程度』還有您『就醫的場所』有關,

健保會給予不同的給付

根據給付規定來安排治療方式。

(疾患程度像是發病多久、嚴重程度、類別等;

就醫場所:醫學中心、教學醫院、地區醫院、診所等,

不同層級的醫療院所,會有不同的給付方式,一般是越給越少。)

所以每個地方的處理可能不盡相同,

(原因我不知道XD知道也不能說)

 

基本上都可以跟您就診的地方跟醫師或治療師討論,

在符合"該地的治療模式"的狀況下,我想應該都能商量。

 

建議盡量好好地溝通,

如果一味地跟其他家比較來做要求的話,

您不妨還是可以回到您滿意的地方去治療,這樣心情也不會受到影響。

(是不是有夠委婉?哈哈)

有些人很健忘。

這種人就要一直去接觸,如此就不會忘記。

 

分享這些小甘苦的重點在於

希望大家真的

有需要來做復健的時候,

能更加瞭解我們從業人員的

專業與處境。

 

如同標題一般<別輕視特質和才幹>

我們畢竟也是

接受醫學院教育畢業

又考上執照的執業人員,

希望大家更能多瞭解職能治療的<特質和才幹>,

按照所需來彼此討論,

相信一定會更加理想的。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OT_Jeong 的頭像
OT_Jeong

攝理的職能治療師

OT_J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