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要來解釋一下許多讀者所反應的部分:

『為什麼這個部落格的文章,好像都沒有把治療方式說完?』

不是要為了騙錢啦XD 我根本不缺患者(笑)

那為什麼話都說一半呢?

其實是故意的!!

不說  

這個部落格的最初立意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職能治療

然後給予一些觀念讓大家思考,

有一點點走到公共衛生(Public Health)的路線,

總是呼籲或是講預防的概念(公衛重心比較在整體大眾的方向),

殊不知,

其實我們職能治療的兩大特色就是:

(1)Client-centered』therapy:"以個案為中心"的治療

(2) 全人:就是"一個人的全部"都要考慮進去的意思XD 

 

OK,

那跟我不詳述怎麼治療有什麼關係呢?

其實,因為職能治療是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,

所以我們要決定如何治療個案的時候,會考慮:

A.個案本身與疾患的狀況,

像是嚴重程度、影響範圍、平均預後狀況、疾患的特性、是否服藥、藥物影響等。

 

B.個案的家庭背景、生活環境、本身興趣、習慣、

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(如父母、老師、員工、兄弟姊妹、學生、子女)、
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照顧者(或家庭)以及本人期待

 

就是這個治療的結果,

要是個案本身覺得有意義的、重要的、讓他覺得有在活著的。

(聽起來好像很厲害? XD)

 

所以如果我們是

therapist-centered(治療師導向)的治療的話,

就會看『我們覺得』對此個案重要的部分來訓練,

但個案本人可能覺得無意義。

 

 

ex:某90歲腦中風阿嬤,經濟無虞,

目標是預防二次中風,可以好好度過餘生。

有專門照顧者會協助轉位、移動、進食、洗澡、穿衣服。

因為日常生活已經有照顧者幫忙了,

本人跟家人也覺得不需要練習基本照顧,

只要阿嬤好好地維持體力,可以去唱唱歌、散步、

週三週五週日能好好上教會做禮拜就可以了。

若我覺得

"能自主照顧自己、能不假他人地按照意志來生活"

才是最重要的,

所以訓練他食衣住行的技巧,

他們就會覺得很痛苦。

 

同樣地例子也可以發生在小兒領域的治療。

就是父母親覺得怎樣對小孩很重要,

所以要求他們做什麼什麼,

但其實小孩卻覺得很痛苦。

我是分隔線:
製造鞋子時,應該要配合「人的腳」來製造才能成為「鞋子」

 

 

白話來說,

『client-centered therapy』就是

量身訂做的意思。

所以,若我在部落格當中

太詳細地說某種個案應該怎麼治療的話,

很有可能會讓讀者就依樣畫葫蘆,

拿著那樣的模式去教導孩子。

常見的問題如同我之前的文章

 你的小孩正常嗎?『我的小孩有病嗎?』(2)所提到的,

家長或其他人常"自己診斷"之後,

上網查資料、看遍所有相關的書,

厲害一點的,會看研究期刊,

幾乎做了整個seminar專題的地步,

然後就這樣來對待孩子。

但我也有接到不少這種個案,

到後來越長越大,狀況沒有太多改善,

父母百思不得其解,

為什麼自己做了這麼多功課又付出這麼多心力,

卻還是無法達到自己預期的結果

或是,根本徒勞無功呢?

 

◎大部分原因是:

(1)問題本身不對的,所以拿對的答案無法解決錯的問題

(2)考慮的面向不夠全面。

(3)還有一個是當局者迷XD 整個parent-centered。。。。

 

這時候就很適合這句:

 

以自己的方法

判斷『該實踐的事』是不行的。

鄭明析牧師箴言

 

前言這麼落落長,大家是否知道為什麼我不講完了嗎?

哈,好啦,我現在開始講白話文。

就是:

每個個體都是不一樣的!(特質的王)

就算是同卵雙胞胎生養在同一個環境,都是不一樣的!

所以,沒有公式可以套用

上述的因素(前面提到的A&B點)

混在一起之後排列組合就有一大堆不同的情況,

所以,我最多只能提到"這個人"

在"這個情況"下,我做了什麼治療、給了什麼建議,

光是他下一次再來治療的狀況都有可能不一樣了,

過程當中我們會看各種情形,

以及先前建議的居家治療活動,

個案及照顧者的執行狀況和準確度

不斷地微調!!

因此,我無法講太詳細。

不過,未來還是會告訴大家一些general的處理方式,

但還是希望各位看了之後可以跟專業討論是否適合唷。

重點還是要找專業人士評估、判斷唷~

 

優秀的子女、優秀的人是要生下後造就的。

然而在造就時,「構想」是很重要的。

 

 

職能治療師專長就是:

整合主訴各種資訊、臨床評估後進行推理、根據期待及需求等,

制定治療計畫,安排治療活動。

按照時機、按部就班、依照狀況的變化,達成目標。

所以,來吧來吧(招手)

→結論好像還是在騙錢???哈

這樣解釋不知道看官們是否接受?有什麼問題還是可以來跟我討論一下

 

 

最後跟大家共勉一句

可能要禁食一個月才能聽到的話XD

在實踐之前、造就之前,

就建立「完美的構想、完美的計劃」吧!

這樣才會完美、完全。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

arrow
arrow

    OT_J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