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這篇是想聊聊<臨床二三事>,

是我覺得有點優秀的媽媽們,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
 

1. 近日有部落格粉絲來找我做小兒治療,還蠻新鮮的,哈。

因為我本人是會落實"Parent coaching"的,可複習一下↓。

等到全都結束後才會闡明所做的事-Parent Coaching

 

看完我的治療後,家長對我說:

『我終於知道您為什麼文章都要留伏筆、不講完了!

因為剛才我嘗試要把觀察到的部分做筆記抄寫下來,

發現有很多關鍵的detail實在很難用文字記錄下來。

感覺這一切就是一種"經驗累績"加上"知識運用"的結果,

而且小孩的狀況都不一樣,我們也實在很難依樣畫葫蘆欸。

果然還是要交給專業人士。

不是自己看書看資料就知道怎麼教...。』

 

我說:

『這位媽媽,您真的體會地很好欸

雖然治療師本身就是治療媒介,

雖然真的是經驗跟知識的應用,

雖然也是真的無法透過文字詳細說明治療的手法,

但最終都還是希望您能夠自己實踐

畢竟孩子跟家人的相處時間最多。

透過來這樣看一次兩次三次,加上我在過程當中一邊說明,

讓您知道如何去觀察孩子在各種情況及情境中不同的表現,

未來您就可以自己來處理孩子不同的情況了,

這也是我會希望您能一同參與及文章留伏筆的原因。』

 

對方必須體會根本,

你才算是傳達成功。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

 

 2. 有天跟另一個媽媽聊到家裡的事情,

因為爸媽白天都要工作,所以孩子都給奶奶帶,

奶奶都只是照顧起居生活,沒有陪孩子講什麼話或玩。

推測是造成這個兩歲孩子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之一

(會講的詞彙在五個以內)。

媽媽表示奶奶覺得孩子根本沒事

(經典名句:"大隻雞比較慢啼!"),

不准媽媽帶孩子來治療。

結果我問了媽媽怎麼處理,她說:

『我不會跟婆婆鬧不愉快。

我管他的咧!

這是我的孩子,又不是他的孩子!!

我跟著在治療室學習、當中看了您的治療後,

發現小孩要進步真的很快,難搞的都是我們大人!

實在不該因為我們的無知耽誤了小孩啊!』

(↑這真的可以收到經典語錄了)

 

在自己體會並瞭解之前,

不會知道其他人是怎麼做的。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

3. 另一個媽媽也是差不多情況,

孩子是小二注意力不集中的男孩,她說:

『我婆婆對於我們來治療這件事,現在還是很不以為然

但我也不管她!

父母就是要來幫助孩子的呀!

她沒有幫助就算了,也沒有提出什麼方法阿。

今天,我的孩子遇到困難了、學校適應不好、很想好好專心讀書,

很想要改變,我這個做媽媽的,

當然要想盡辦法幫助他不是嗎?什麼方法我都會去試!

我們來這邊的爸媽們都有這種覺悟跟決心。』


在現實中

只要有一天

帶著自信感,

很有力量且大膽地去做,

局勢就會改變。

<鄭明析牧師箴言>

 

16   

上述的兩個家庭,

雖然之前因為不知道怎麼好好教導孩子,

造成了一些小遺憾,

但因為媽媽的剛強壯膽與決心

(能力排眾議,帶孩子來醫療院所治療真的很了不起!

但,到底是誰在那邊貼標籤啊!?)

所以她們的孩子也是個案當中進步很快的。

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囉~

 

arrow
arrow

    OT_J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