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有留言功能,如果有什麼想說的歡迎留言唷!

但如果太過於專業的問題

可能會建議找我本人或醫療院所諮詢,

健保部分負擔不貴的....(淚)

離題或走鐘的留言

我可能會清理一下XD 敬請見諒嚕~

 

-----------進入正題----------

 

相信爸媽們應該可以深深體會到

孩子"一暝大一寸"吧?

從出生開始幾乎每天都長得不太一樣,

然後一下子就三個、五個月、七個月、

一歲、兩歲、三歲...上小學 orz

 

 

想問一下:

身為父母親的讀者,

你們知道怎麼養育孩子嗎?

 

生理基本需求顧好就好,剩下的適性發展嗎?

有的爸媽會看書、問人、用各種方法;

 

有的爸媽是,

參考上一代的教養方式或按照他們被教養的方式,

然後換掉自己之前不喜歡的來教導、照顧孩子;

 

有的爸媽則是上面兩者的mix型。

不過,孩子的成長無法回頭,

若父母一直一直trial and error,

其實到最後就會---產生出一本"經"

就是:家家有本難念的XDDDDDD

 

 

我們以為是孩子的個性或氣質(註)問題,

但其實很多東西是可以在很小的時候就處理的,

至少這本經可以不會這麼厚 ‧★,:*:‧\( ̄▽ ̄)/‧:*‧°★*

--------------


上週一個年輕媽媽帶著一歲五個月大(17個月)的男孩來諮詢

(以後我就用1y5m or 17m表示囉),

主訴是她帶孩子到親子中心玩的時候,

她的孩子都會攻擊其他孩子,用手抓或打

而媽媽本身也常被兒子抓或掐脖子之類的(超恐怖),

 

 

然後孩子愛尖叫,嬰兒車坐不住,

推在路上會突然要站起來,危險到爆。

這位媽媽之所以現在才來的原因就是:

很擔心進入醫療院所之後,孩子就會被冠上個什麼"病名"

畢竟,

普羅大眾多半覺得是因為"有病"所以才要去醫院或診所,所以她怕引來輿論;

但同時她也不敢去什麼私人機構評估,因為費用都貴鬆鬆

課程一小時八百到一千,評估又另外算,覺得無法負擔。

於是就一直拖,

拖到孩子真的有點lose control,才硬著頭皮來求診。

 

 

重點是!!!!

她不知道

原來醫療院所復健科的職能治療

有在提供教養諮詢及評估和治療

根本沒有什麼汙名,

而且還有健保給付(淚again)(註2)

 

這位媽媽從進來診間到出去的期間,

多次懊悔自己"晚來及無知"的這件事情

頻頻問我是否還來得及?

因為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這個孩子了!

怎麼才一歲多就這樣?

 

爸媽都溫文儒雅,怎麼生出來的孩子會有攻擊性呢?

於是又想到my mentor跟我說的話:


沒有像<無知>那樣冤枉的事了。

 

 

我可以體會媽媽的心焦情急跟自責,

因為她知道孩子的成長不能等,

也很擔心會就此定型,未來怕會很難教。

這個case的狀況我下一篇再說(又鋪梗,哈哈)

 

 早療職能治療鄭明析牧師三十個論攝理教會  

 

先提一下結果好了,

結果就是孩子進來一開始也是尖叫不已、

表情凶狠,但之後玩得超開心,

笑得很燦爛,還一直跟我玩躲貓貓~

媽媽覺得很驚訝,跟在親子中心的樣子也差太多了吧?

哈哈哈,我好像把自己說的很神的樣子??  

 

其實抓住"核心"就OK啦~~Ψ( ̄∀ ̄)Ψ

 

 

本篇小結論:

不要因為我們大人對某方面無知的認知,

做出將會"耽誤到孩子成長或被矯正"的決定。


不然真的太冤枉了。
一直呼喊,哈哈~

 

===
註1,幼兒氣質(temperament),之後會有篇幅介紹XD

註2,健保真的對民眾很好。。。。流淚的是因此而阮囊羞澀的醫護人員。

看診一次(收掛號費,一般來說是150元,含一次治療),

可以做六次治療(第二到六次,每次五十元)。

看狀況(孩子年齡及程度)而定,

一週可排一到兩次治療。個人治療每次約半小時,團體治療每次約50分鐘。

arrow
arrow

    OT_J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